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级《校外实践教学方案》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4-07

关于做好2018级《校外实践教学方案》
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

根据学院党政会议的要求,结合学校当前教学与校企合作的实际,现就制定2020学年秋季学期2018级校外实践教学方案的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 原则上全校2018级各专业教学班级,2020学年秋季学期均需安排校外实践教学环节,时间为2020年9月初至11月底(12周),不少于300学时。

(二) 制定实践教学方式时,要依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确定的培养目标,参照教育部《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围绕岗位能力的塑造,行业准入标准的达标,教学过程清晰可控,教学评价真实可行,学生管理安全到位等要点,制定教学方案。

(三) 制定实践教学方式时,不能简单的将课堂教学迁移到校外实训基地去实施,而是要与合作企业一道,基于就业岗位群的实际能力需要,通过紧贴岗位工作实际场景,采取项目化、实战化的教学形式,以岗位绩效考核标准为教学评价标准,切实做到与就业岗位近距离、“零公里”,努力提升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四) 制定实践教学方案时,要处理好人才培养方案所设置的第5学期的课程与秋季学期实践教学实际课程的对接问题,可以采取课程置换,学分置换、课程重置(项目化)等方式,确定实践教学的课程设置。

(五) 制定实践教学方案时,注重对合作企业的调研,重点要放在企业对实践教学的支撑与保障能力上面。要围绕有利于各专业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有利于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有利于引进与转化企业资源为校内教学资源、有利于解决学生高质量就业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二、具体工作

(一) 分类做好前期方案调研工作

制定实践教学方案时,对于已签定校企合作的专业,相关系部要与企业一道,按照本学期实践教学的新要求,结合企业资源,进行实践教学支撑与保障能力的调研评估,找出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措施,并形成调研报告。对尚未签订校企合作的专业,相关系部要按照上述原则,积极联络、寻找符合实践教学条件的企业和社会团体开展合作洽谈,加快校企合作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考察与调研工作,达成合作意向,起草合作协议。

(二) 认真编制实践教学组织方案

在调研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各专业岗位的能力要求,参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合作企业一道进行18级2020学年秋季学期的实践教学方案的编制。

内容应包括(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① 《专业实践教学标准》;

② 实践教学的实施准备

③ 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

④ 实践教学的评价总结;

⑤ 学生顶岗实习的安排;

⑥ 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

(三) 做好教学组织方案的评审

各系、部对各专业实践教学组织方案进行论证,形成初审意见,报教务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教学组织方案进行评审后,提交院长办公会议研究批准。

各系、部要与新引进的校企合作单位起草合作协议,报教务处按工作流程经相关职能部门初审后,提交院长办公会议研究批准。

(四) 按时间节点适时推进工作

① 组织方案的调研评估工作 4月30日前完成

② 组织方案的编制审核工作 5月15日前完成

③ 组织方案的报送批准工作 6月10日前完成

④ 组织方案的实施准备工作 6月30日完成

⑤ 组织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 8月30日启动

⑥ 组织方案的过程管理工作 9月-11月30日进行

⑦ 组织方案的考核总结工作 12月20日完成

三、参考资料

① 教育部《职业学校专业(类)顶岗实习标准》。

http://www.moe.gov.cn/s78/A07/zcs_ztzl/2017_zt06/17zt06_bznr/bznr_zzdgsxbz/

② 教育部《高等职业学院专业教学标准》

http://www.moe.gov.cn/s78/A07/zcs_ztzl/2017_zt06/17zt06_bznr/bznr_gzjxbz/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教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