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4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
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

公共选修课是为培养复合型人才而开设的,涉及人文、地理、语言、艺术、社交、营销、信息技术应用、新媒体技术等领域相关课程。根据学院教学工作计划,现就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公共选修课教学准备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公共选修课的课程遴选

为使公共选修课教学能适应社会发展对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新要求,满足学生对综合素质养成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在原有公共选修课程目录的基础上,加入涉及产业、行业、专业大类的公共选修课,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选修。

公共基础部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设定(包含不限于),提出本学期公共基础选修课的课程目录;

各系部要按照各自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兼顾全校学生,提出公共选修课目录,经评审后,纳入学院《公共选修课课程库》。

鼓励教师自行提出公共选修课目录,按程序评审后,纳入《公共选修课课程库》。

各系(部)提出的公共选修课,填写《公共选修课开设建议表》,报交教务处组织审定后,形成学院《公共选修课课程库》,供教师选择开设课程。

二、 公共选修课的开课申请

教师根据教务处申报下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通知,必须在学校公布的《公共选修课课程库》的课程目录中选择课程,新开课程须报教务处审核通过。填写《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表》,向课程所属系(部)提出开课申请,由系(部)负责对申请人的任课资格、业务能力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汇总(附表)交教务处审核备案。 教师

申请时,需一并提供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教师个人简介》、《课程简介》、《课程标准》及教学计划。

原则上每位教师每学期只能申请开设1门公共选修课

教务处根据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案和开课原则,并结合学生的需求情况提出审核意见,公布学期拟开设公共选修课程。

三、 公共选修课的人数限定

所开设的公共选修课一般以35人组成一个教学班,最多不超过50人。最低不少于25人。开课班级数由教务处根据需求统筹安排。

若学生选修报名人数超过规定所设人数的最高值时,后面的学生就不能再选择该门课程;

若学生选修报名人数低于规定所设人数的时,该门课程将取消开设,同时给予已所选该门课程的学生一次补选其他课程的机会。

四、 公共选修课的教学实施

公共选修课授课时间原则上在正常教学时间之外进行,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授课。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育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通知,对于实操性要求相对宽松的公共选修课程,鼓励教师采用为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授课。

五、 公共选修课的授课管理

课程所属系(部)负责对本系(部)开设的公共选修课的质量进行管理,通过督导、听课、日常教学检查及听取学生反馈等各种形式,严把教学质量关。

任课教师因特殊原因需调、停课的,应按学校相关规定办理手续,并通知选修学生。

任课教师应加强课堂管理,认真进行考勤,维护课堂秩序。

公共选修课教材由各任课教师推荐,学生自愿购买,禁止任课教师直接向学生销售教材。

六、 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限

3月6日各系(部)将《公共选修课开设建议表》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组织评审。

3月10日教务处公布公共选修课《课程库》,并下发出组织申报下学期公共选修课的通知。

3月16日各系部将授课教师审核结果汇总,报教务处备案。

3月18日开放学生公共选修课课选课平台,接受选修申请。

3月20日选课结束,确定授课班级,课任教师,特殊情况的学生开始补充选择课程。

3月22日教务处下达教学任务书。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教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