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

作者: 赵鲜梅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 2018-08-29

我院召开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做好2018-2019年度的教学工作。8月26日,教务处组织在行政楼多功能厅召开以“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教学质量”为主题的2018年度教学工作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雪黎、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党委委员刘英、办学顾问王显槐出席会议,教务处、高职教育研究所、督导室、各系部主任、副主任、系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实训员等参加了此次会议。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李胜主持。

首先,教务处负责人徐钟针对上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就下学期教学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会上,学院党委委员刘英指出,这一年来我院教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推动教学,更离不开在座的各位教师及未参会的一线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并借用教育部陈宝生部长6月21日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四个回归内容勉励大家,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刘委员还强调,教学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带动学校的专业建设和发展,顺应时代不断创新。从三个方面创新:专业的创新、教学管理的创新、教师教学的创新。

接着,各系、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针对“基于学院质量‘诊断与改进’实际,如何在日常教学管理中准确找到着力点,推进优质专业建设”“面对部分专业师资不足的困境,在发挥教师潜能、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技能水平上有哪些制度创新和实施举措”“如何开展技能鉴定考证工作,稳妥推进各专业资格证书获取率全覆盖”“学院‘校企合作、产教协同’的广度和深度上的创新与突破”“面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就业需求变化专业的设置与调整”五个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各系部都提出了工作的思路和建设性的意见,并作了汇报,通过与会人之间交流,增强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动力和激情。

下午,高职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兼督导室主任王知源讲话。王所长表示,近几年我校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全校教师教学整体水平有明显进步,但是从数据平台上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希望系部和教务处能够与高教所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共同把工作做好。

学院办学顾问王显槐教授做了发言,他首先对教务处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会教师上午提出的教学建议和方法表示认可,对于提出的共性问题如何解决做了详细的指导。针对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学生教学管理要强化;努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集合团队的力量共同开展教学项目建设;加大师资的培养力度,培养国际化教师;教师要学会学以致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雪黎作了总结发言,她提出本次教学研讨会是一次非常成功非常有成效的会议,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了学校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五大方面的问题,这些都凝聚了王教授的悉心指导,教务处以及各个系部,特别是全体的教师共同努力。她特别强调,本次研讨会主要突出两个词: “创新” “质量提升”,并围绕这两个词提出要求:一是如何通过创新来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要转变思想,克服“等、靠、要”的观念;要全方位探索校政企合作模式,发挥骨干教师、教研室和系、部的作用,根据自己的专业建设,探索校政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要进一步出台相关的激励政策,鼓励教师合作创业,带动教学的发展,加快专业带头人和负责人的建设力度 。二是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要加强教师业务提升;发挥团队意识,以项目带动教学;专业建设,资源整合;提升全校教师的执行能力、主动作为。

张书记还希望全体教师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到学院教育教学创新中来,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

2018年8月29日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教务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