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学动态   >   正文

职教扬帆启航年 交流学习话改革----学校组织学习《2023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报告》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09

为推动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关键办学能力,落实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与方案,近日,我校组织三系两部百余名教师,对标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结合系部教学工作实际,学习《2023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依照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谋划事业发展的开篇之年,也是我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部署的起始之年。这一年同样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半程之年,是数项重点计划实施成效的“中考”之年。各系部组织本系部教师学习报告,部分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观点,学习氛围浓厚,学习收获良多。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针对《报告》中提及的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从工匠精神培育、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切入,将进一步推进“金课”建设,培育“金师”队伍、完善“金地”建设,为学校教学育人、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交通管理系对于《报告》中提到的职业教育现状与成绩、问题与成因、对策与建议表示高度认同,结合部门2023年度工作实际,对标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明确通过与产业共建资源、与产业共育人才、与企业共同培养师资三个方面走产教融合之路,发挥职业教育的功能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从而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

8C452

经济管理系对《报告》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并且结合系部本年度重点工作提出将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专业建设、提升办学能力、找准本系部师资队伍薄弱点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强化系部教学建设,推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88604

青少年教育系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和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加强产教研融合发展四个方面结合系部工作实际,对标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谈实际、谋发展,话未来;立足专业优势与特色,谋划专业建设布局,优化专业设置;结合岗位需求推进课程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动寻求合作企业,加强产教研结合;多渠道打通学校发展改革路径,加快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公共教学基础课教学部部门负责人带头结合部门课程特色进行剖析,每名教师根据本年度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成效、困境、成因等对标自身日常教育教学情况进行浅析,提出以规范课程标准为抓手、以促进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的融合为理念、以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为手段、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机制,不断发挥公共基础课培根铸魂、启智增慧育人功能,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6E469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不仅明确了职业教育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一体两翼五重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重点,以建设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使命,还助力职教人理清思路再出发,昂首迈上新征程。学校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教书育人摆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标“双高”院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关键办学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志敏1458号 电话:0791-83893381 邮编:330045 版权所有:江西青年职业学院 教务在线